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

汽機車廢氣恐增加乳癌風險

 




空氣汙染近年來越來越被重視,被認為會明顯增加肺癌的機率,因此要求更好的空氣品質成為一種主流訴求,不少人家裡放置了滿滿的空氣清淨機,多數的空氣清淨機也以過濾空氣懸浮粒子(pm2.5等)為主要賣點。然而空氣污染的來源相當複雜,組成成分也相當多元,除了常討論的pm2.5、pm10、氮氧化物外,還有苯、硫化物及一些金屬類的物質,也都可能是致癌的空氣汙染物。


根據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研究報告,台灣的空氣品質是逐年改善,或許我們主觀得看見窗外的空氣,仍然覺得是非常糟糕,但官方數字是有進步的,或許能代表政府的一些作為,雖然緩慢但是具有成效,像是淘汰二行程機車等,是正確的方向。


東部的空氣品質好,這跟大家的印象是相符合。一般認為北部比中南部空氣品質好,在多數的空氣污染物質上確實是如此,但是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質,卻是台北市濃度最高,也能看到在人口密集的城市,這兩個汙染物質都呈現比較高的狀態,可能跟汽機車等交通工具的高度使用有關。


空氣汙染是否會造成乳癌增加,並沒有很一致的定論,原因跟多數研究的人數太少,研究的人群居住的地點會遷移,無法長期追蹤在高空氣汙染或是低汙染低區,可能對於產生乳癌風險的差異。有文獻針對長期空氣汙染程度,對乳癌風險的影響作研究,或許能給我們一些,空氣汙染對於乳癌的影響。





PM 2.5 , PM 10等


空氣懸浮微粒的組成相當多元,可以從交通工具、工業活動、農業生產等各式方式產生汙染物。有些物質被認為有致癌性,因此懸浮微粒是否會增加乳癌的機率,斷斷續續地被研究著。

有些研究發現,隨著懸浮微粒的濃度上升,居住在當地的女性得到乳癌風險會上升,更有研究發現住在道路兩旁得到乳癌的機率又會更加提高。但其他的研究卻無法得到明確答案,空氣懸浮微粒可能會增加乳癌風險,但是目前沒有很明確一致性的研究,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。如果能根據特定的懸浮微粒成分去做分析研究,或許就能得到較為一致的風險因子評估。





氮氧化物


氮氧化物來源相當多樣化,但是可以從城市裡的濃度較高,代表城市裡不少氮氧化物的來源,者要是汽機車排放,燃油車排放的污染氣體,除了較容易偵測到的氮氧化物,還代表了同時產生了苯、多環芳香烴、金屬及其他有機化合物,這些物質被認為有致癌性及賀爾蒙刺激性,都有可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。

許多的研究也發現,二氧化氮的濃度確實跟乳癌有正相關,同時會隨著二氧化氮的濃度增加,乳癌的風險也會因此而增加。二氧化氮的濃度,反應乳癌風險隨著汽機車排放量暴露而增加,並不表示二氧化氮是直接造成乳癌的物質,而是伴隨著二氧化氮排出的各式氣體,可能才是造成乳癌的元兇,二氧化氮只是相對比較容易檢測而已。

同時也發現,二氧化氮的濃度,對於停經後婦女有較明顯的乳癌風險相關性,對於停經前婦女則沒有明確的相關性。暴露在較高二氧化氮環境的乳癌患者,有較高比例的患者為賀爾蒙陽性。推論可能交通廢氣排放造成乳癌增加的機制,可能跟廢氣中有較多女性賀爾蒙刺激的物質相關。


現代持續增加的乳癌患者


從台灣的乳癌發生率及人數不斷的增加,這樣的現象,不會是單一因素造成的結果。飲食西化,較高得油脂攝取,少動、久坐的生活型態,都是現代文明可能增加乳癌風險的因素。

初經較早也被認為會增加乳癌的風險,現在女童的營養狀況較過去好上許多,初次月經的年紀提前也不再是新鮮事,但是初經的提早卻是會提升未來乳癌的風險。

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,已開發國家的女性出現晚婚及延遲生育的狀況,年齡較大生產也會伴隨較高的乳癌機率。已開發國家的婦女也會在生產後較快回到職場,哺育母乳也可能因為這樣的現象,而改變哺乳的行為。

現代生活也因此需要許多上夜班的工作(24小時不間斷生產的工廠、需要上夜班的醫護警消),都也被認為會增加乳癌風險。雖然這些風險似乎並沒有大幅增加,但是東累積一點、西累積一點也都可能使現代乳癌病患因此比過去大幅增加。

這10多年來政府提供了乳房攝影篩檢,以期能將早期乳癌提早發現,減少讓病人變成較晚期的乳癌再來治療,病人應此可以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,也降低因為罹癌而增加的社會、家庭各種成本及負擔。也可能因為篩檢的關係,讓乳癌的發生率大幅快速上升,發生率相較於大腸癌或肺癌多上一倍。




文明社會為了要快速通勤及運輸貨品,各式的交通建設,都市化造成人口越來越密集,汽機車的使用,也造成都市廢氣物排放量增加,其中氮氧化物的排放,伴隨著各式可能致癌的物質同時擴散在空氣中,可能可以作為一個城市未來乳癌增加風險的指標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,目前無法有明確可以跟乳癌連結的證明。

北部確實跟印象中一樣,相較於中南部空氣品質較好,但是台北市的二氧化氮卻是全台最高,對於因為空氣污染可能造成的乳癌風險,也是承受最高的壓力。所幸空氣汙染的情況有逐漸改善,未來更多的電動車及更高的汙染排放標準,可能可以改善二氧化氮污染的情況。

造成乳癌的風險,不會單單只有空氣汙染的一個因素,除了家族的基因,生活環境、生活方式,都有許多可能增加或是減少風險的因子,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不代表會得到乳癌,就像餵母乳不代表不會得到乳癌,而是能減少一些風險對大家都是有所好處。對於個人而言,定期乳房檢查才是預防乳癌變成重症最有效的方式。


延伸閱讀:




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