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空氣汙染該不該出門跑步?還是改成跑跑步機?





空氣汙染該怎麼練跑


空氣汙染,尤其在冬天會是許多人想使用跑步機的原因之一,空氣汙染明顯會造成心肺疾病,這個應該沒什麼好爭論的,但是冬天也是馬拉松季,要不要出門去練跑一直是個兩難。運動可以帶給身體健康,但是空氣汙染會影響身體健康,兩者是否能相互抵銷,或是出門運動帶來的風險是多少,目前證據是兩者相互權衡下,醫療照顧者還是要建議出門運動

至於跑步機跟室外跑步有何不同?我個人因為長期在旅館、健身房及復健治療等因素,在不同的跑步機上練跑,今年為止至少使用超過20台不同廠牌的跑步機。跑步運動力學上(這不是我喜愛跟深入研究的議題),有研究者利用肌電圖、各個面向的攝影機去分析兩者之間的差異,發現找不太到兩者之間明顯的不同。所以至少在初步的研究後,可以得出,出門跑跟在跑步機上跑步機制是類似的結論。

對於戶外跑步以及跑步機的比較,還有分跑步機是有馬達帶動、還是沒有馬達、跑步機是否為弧形,都有很多人在研究,這些跑步機跟跑在路面上的差異,光一個跑步機的學問,就已經超出我個人能夠理解的範圍。




但是在我個人大量使用不同跑步機的經驗下,同樣設定2%的坡度、6分速或5分速下,幾乎沒有任何一家跑步機跑起來的感覺是一樣的。跑步機如果使用久了,再去跑路面會發現跑不到那樣的配速,或者時同樣配速下的感覺是不同的。我相信許多在跑步機上堆過跑量,再去路面跑的人都會有類似的感受。甚至跑一般路面跟跑操場對身體的感覺都不太一樣。

感受只是感受,他不代表證據,跑步機設定在室內,少了風阻、及許多專家還是認為跑步機制有改變,造成在跑步機上訓練很難量化,你會不知道要如何調整讓跑步機上的訓練跟路面上的訓練,刺激調到一樣的訓練量。

簡單的實驗方式,就是在路面上跑類似強度時,跟跑步機設定同強度是否在相同的心跳區間,如果是的話,則可能可以在跑步機上作替代訓練。最好還是以心跳帶當作監測工具,光學心率的準確度仍然在個體上有極大差異。




跑步機與運動傷害


根據統計,美國因為室內運動去急診的病人,約有3分之2都是跑跑步機。更有不少跑跑步機的人,跌下跑步機撞傷腦部(跑一般路面撞到頭,不太容易吧?),還有不少人撞到背部造成脊椎受傷。家裡放一台跑步機,更會大大增加家裡小朋友及嬰孩受傷的機會。

跑跑步機確認比較容易導致受傷。既然跑跑步機,初步看起來跑步機制跟跑在路面上差異不大,那是什麼原因,造成跑跑步機有較高的受傷機會呢?

一般認為,跑跑步機,跑步機制會變得較單一,而科學已經證明越單一重複性的運動越容易造成受傷,問題是跑校園、操場看起來也是一個單一重複性的運動,跟跑跑步機有差那麼多嗎?

出門跑會有高低起伏,跑在河濱或是校園、一般道路、公園,總是要左轉右轉。在操場要閃操場三寶,更是要不斷得繞圈,這都會讓你在跑步的時候更為專注,更能維持跑步合適的跑步姿勢,這些都是跑步機上沒有的特質。

在跑步機上除非你在上面跑間歇等較高強度的訓練,否則只是一般的累積跑量,專注力很容易跑掉,你會很容易踩到跑步機的邊框,或是跑步機不夠長,過快配速直接跌落跑步機,這些都是容易造成運動傷害,甚至因此造成較嚴重受傷需要就醫或是養傷。這些可能才是進急診的主因,跑步機制單一,造成的傷害應該是相對慢性,會造成頭部及脊椎受傷,就不會單純是跑步機制單一的問題,更有可能是專注力或是疲勞導致速度跟不上等等因素。




還是害怕空汙,那就做交叉訓練吧


我相信不管科學證據為何,還是有人會因為空汙而不敢出門運動。除了跑步運動外有許多可以在室內進行的運動,可以當作跑步訓練以外的運動。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歡跑馬拉松,冬天空汙的高峰期又是跑馬拉松季節,那適時在課表裡加入各種交叉訓練也是種方式。

循環式訓練(Circuit training),被認為可以在同一時間訓練有氧及無氧系統,同時還能兼顧各個肌群的肌力訓練。對於跑者比較適合的是相對較低強度,休息時間少的訓練方式。可以在健身房設定好要訓練的器材,每做完一站後,在2、3分鐘的休息時間後進行下一組訓練。

腳踏車台訓練,一樣是進行有氧運動,但是可以進行類似跑步的心肺訓練,同時可以讓腳部肌肉承受較低的衝擊,讓疲勞的腿部肌肉獲得更多修復,同時運動機制不同也能運用到不同的肌群。

水中跑步,運動機制跟跑步最為接近,但是很難跑到原本在路上的配速。水中阻力可以是腿部神經肌肉徵召很好的訓練。游泳也可以是一個替代訓練,但是同樣很難量化訓練的強度。

肌力訓練也是最常被跑者忽略的訓練之一,既然不能出門跑,那就來做力量訓練吧。訓練全身的肌群、核心等等,可以在跑步時讓身體對抗疲勞,擁有更好的力量輸出,同時能減少受傷的機會。適當的肌力訓練,更可以增進跑步經濟性,避免肌少症,增加骨質密度。如果不能出門跑步,最重要也最優先的交叉訓練應該就是肌力訓練了。


風險


凡事都有風險,每天出門上班上學,外出用餐遊玩都存在許多風險。出門跑步有空氣汙染、運動傷害等風險。在家躺著不動有代謝症候群及減少壽命的風險。

我們所做出的每一項決定,說出的每一句話,在網路上留下的每一段文字都有其風險。我們每天都在風險及行動後可能帶來好處中不斷地評估後做出決定,我們可以拿出文獻告訴你空汙跟跑步比起來,出門跑步還是好處比較多,但這一切的決定都還是在你評估利弊得失後做出行動,不管如何還是不要當個Couch potato。


延伸閱讀







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