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

2017/07/09 暨南大學接力賽 5K





受同事之邀,參加夏日的暨南大學接力賽。5公里對於馬拉松跑者是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距離,可以輕鬆跑完5公里是沒什麼問題的,但很少嘗試這樣的距離全力跑全程。由於這是紐約馬拉松前的最後一次比賽,所以要想辦法維持比賽的感覺,修正之前比賽的錯誤,並找出可能可以進步的地方。

事先跟教練討論,自己想配速的策略,但是以跑到終點要有氣力放盡的感覺。按照RQ的計算,我理想的狀態應該要能跑出23分多的成績,但是暨大接力賽絕對不是一個理想的場地,暑假高溫、上下坡的場地,所以事先完全沒有設定要怎麼跑,完全以當下的狀況去比。

比賽當日的紀錄:

比起4/16去跑追火車一開始就暴衝的狀態,這次一次整體的速度算是平均穩定,一開始穩穩地以輕鬆的方式跑出去。起跑前的熱身一直灌水,雖然還沒有跑就全身是汗,但是卻不覺得熱,我跑最後一棒,接棒的時間是10點半,算是個最差的溫度時間去跑。一路上尋找最短路徑及最多樹蔭的路線。最後完賽時間是26分18秒(晶片時間),不是很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成績,雖然不感覺熱,但天氣熱一定有所影響,最後跑完有沒有氣力放盡的感覺,所以理論上還可以跑更快。

在7月初Garmin跑步教練培訓的時候,聽到超馬神人井上真悟的一席話覺得非常受用。比賽的目標沒有達成,一定是有些事情沒做到,回去列出5個自己沒做到的事情,把他們改進,或許下次就能達成目標。所以我試著列出自己這次比賽的5個我認為的缺失:

前一天值班,雖然沒有怎麼忙到,但多少影響睡眠,比賽前一天的睡眠非常重要。
起跑熱身時覺得左邊膝蓋有點水腫,多想在心理上有些陰影,多少造成害怕受傷無法盡全力跑的原因。
 
進水站的時候幾乎全停,喝了2杯水,天氣熱要多補水,但全停至少浪費10秒以上,如果放到全馬上,至少損失5分鐘以上,對於要達成BQ有不小的影響。
對路況不熟,不確定何時會開始上坡,不確定主辦單位的里程數是否準確,以至於到最後500公尺才有把握的開始加速,可能要把紐約馬影片多看幾次,已熟悉場地狀況。
整體名次在一半左右的位置,一路上都是刷人而沒有被刷,整個競爭的心態消失,太過輕鬆的心態去跑比賽。

距離紐約馬還有118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