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2018柏林馬拉松番外篇 德北自駕心得





來到德國前,除了跑步就是想去無限速高速公路上開個200km/h。預期跑完步就是殘廢的狀態,能減少搬運行李及行走距離,開車變得相對是個方便的選擇(都殘廢了還拖行李搭火車,想到就累)。

之前有在不同國家海外開車的經驗,事實上各國租車的種種流程大同小異。德國租車費用算是便宜,又是跑車的出產地,原本想租個M power、AMG、還是保時捷911之類的來開,但這些車種要機場進出才能租到,我們從柏林進漢堡出德國,所以無法有這樣的選項,事後證明還好租不到沒租。

德國該怎麼租車、怎麼租比較便宜,網路上文章非常的多。我在今年三月(2018)就向SIXT租了一台BMW 430i,想法很簡單,不會開手排所以一定要自排,今年比約5年前在法國租車有更多自牌的選擇,約有一半的車系是自排,選擇BMW是在台灣平常就開這樣的品牌,適應時間理論上是最少的,雖然是租雙門,但理論上裝兩個大行李箱是沒問題的。


被升等但是個不舒服的升等





租車的地點離飯店非常近,想說沒事提早去取車,想說多付點錢也沒關係。德國人在這趟旅行中,以非英語系國家來說算是我遇過最好的,以歐洲來說也算相對不冷淡,網路上說德國人很冷漠,至少以我個人來說是沒有這樣的感覺。店員說時間沒到,要等到時間到了才可以取車,有西方日本死板板的感覺。就多在飯店等等吧。

等到時間到了取車的時候,被告知原本預定的車沒有了,升等BMW 440i敞篷車。一開始聽到還蠻爽的,但是取車的時候才想到,幹,行李要怎麼放。敞篷車的行李箱連背包都放不下,很適合兜風,但不適合長途旅行。啊啊啊啊啊啊!

最後只好把行李放後座,但是這是雙門跑車,要把前座傾倒,才能很費力的放行李。這中間換了幾次飯店,最後找到最佳解方,就是把敞篷打開放、取行李,這是一個非常滑稽的畫面。後座放滿了行李,自然也無法在路上開篷。所以雖然升級似乎很爽,但事實上造成更多的不便。


務實的民族?


在德北近兩週的時間,除了在漢堡4天有看到數量較多的跑車(但還是比台北東區2小時數量還少),首都柏林更是很少看到高價車種,除了展示間的藍寶堅尼。理論上收入比台灣還多,又是產地,買跑車的負擔應該是非常輕鬆,但卻相對少見,不知是德國人的務實,還是我們剛好沒看到。

開了8天的車,路上當然福斯為大宗,目測跟台灣平均數量差不多的雙B,少量的保時捷(少於10台,1台911),是我在踏上這次旅程前完全無法想像的畫面。想像中應該滿街的保時捷、雙B跑車,事實上以福斯國民車加上SEAT、Skoda等其他歐洲平民車居多,雙B雖然不少,卻少見跑車,也幾乎都把車型的標誌都抹去。


傳說中的無限速





8天中我們開了7天車,跑了1800公里。約有1500公里是在高速公路上,約250在鄉間小路,其他里程在市區。

網路上有傳說,有人可以開著超跑,在2個小時左右開車600公里去上班。8天的旅程當然無法證實或否定這樣的傳說,但是除了網路上有人質疑加油不用時間等疑問外,我在德北得到的經驗是,這不太可能。

德北高速公路約30-50公里就會有一段路封路,一次把一整個方向的車道封閉修路,把對向車道分成雙向紓解車流,而一次封閉就要10公里上下。意思是說可能50公里有30多公里可以無速限,但有10公里左右是速限60公里。

身為個外國鄉民,一定會利用這個時間觀察一下修路的情形。看得出來柏油鋪很厚,10公里左右的路段不一定真的有人在工作,有時候完全沒機械沒人,有時候只是修10公里的一小段。BMW有互連駕駛功能,這時候可以看到車上會提醒速限降到60,表示這樣的修路工程不會是短時間內會完成的事情。

台灣許多車子開很慢,然後還會開在內車道,所以長久下來大家都不知道是內車道比較快還是外車道,因此就會產生大家習慣內外外內的超車方式。而大型車輛可能超重及超速,並且無法維持安全距離,在台灣應該沒多少人會有意願開在兩台大卡車的中間。

這次的經驗,內車道幾乎180上下就可以持續開在內車道,只要注意前方車距,以及後方是否有快車要讓車,因為跑車很少,所以真的要不斷看著後視鏡,因為不會有跑車的排氣聲浪可以提醒你有快車。內車道上開破200的車沒想像多,偶爾會遇到,但福斯等國民車都可以辦到,不一定要什麼名車。

開200是什麼感覺,沒感覺。當大家都開很快的時候,你根本不會覺得自己已經150以上。我當然有嘗試開個230之類的,但開個一兩公里就放慢到180左右。開200不會像在台灣開高速神經緊繃,因為只要注意前後方車輛就好,不會需要左閃右閃,對於精神消耗降低很多。

開在中間車道也沒有想像的慢,基本上台灣高速公路110的速限開在中間車道會不斷被超車。這個車道要維持的速度大概是140上下,我還是比較習慣開180上下在內線車道。德國卡車基本上可以幾百公尺的車都維持類似速度及車距,不知道我是不是我去的都是工業大城,所以都會遇到成群的卡車,看起來真的非常壯觀。因為安全距離很夠,他們也不會亂飆速,有時候要下交流道時開在兩輛卡車中間,一點壓力感都沒有。

施工區基本上速限60,大家也都可以開在60上下,不太會有塞死的情況,更不太需要一直加速減速,所以雖然施工的路段很長,但是並不會有開起來很煩躁的情形。




鄉間小路


多數的鄉間小路都是雙向雙車道,除了要進一些城鎮的時候會降低速限,多數的時候限速是在80-100,多數的車速都是超過100。鄉間道路的品質並沒有高速公路好,但是基本上不會有坑洞。

後來在漢堡時有住比較多天飯店,能把所有行李卸下來,這時候出門開敞篷車真的還蠻爽,視野不太一樣,真的能理解為何外國人天氣好就會開敞篷兜風。不過敞篷車的缺點就是會覺得屁股很重,雖然是0-100只要5秒的車,但是油門到底還是沒有貼背感,感覺車子在往前跑,行李箱還釘在地板上。真的跟車評說的一樣,敞篷車是BMW車系少數難開的車。

鄉間小路開100應該也是超出大家的想像,但這8天的感想是,你只要相信前車不三寶、不是刻意開慢車,然後跟在前車後面放輕鬆開,大家都可以開得很快很安全。不用到處鑽來鑽去,不會內車道跟外車道一樣龜速,開快的人開內車道,開慢的開外車道,保持安全距離,大家都可以開得很開心且安全。


德北自駕結論


德國自駕真的不用租很好的車,雙B基本上是不用的,要破200福斯都辦的到,還是要依照自己出遊人數、行李箱大小、會不會開手排去選車。來德國是來玩,是一個可以開快車而不是飆車的地方,一般歐洲車都很夠用了,不用租跑車,因為無限速的路段真的很短,跟台灣差距不大,100公里約要開1小時,200公里2小時。在台灣北高有人可以2小時內開完,在德國如果守法這是非常有難度的。如果行李少,或是只開一天,敞篷車倒是蠻推薦的。

台灣道路品質當然輸德國,如果德國有100分,我們至少也有70分以上。當我們羨慕德國高品質的高速公路時,我們有沒有辦法忍受10公里長時間的修路時間?當我們羨慕德國可以開高速在高速公路甚至是平面道路上時,我們有沒有辦法讓大家遵守一致的交通規則,遵守速限、保持安全車距、不任意變換車道?

這一切的一切,事實上是我們考駕照筆試時都曾經考過的東西,只是我們不曾集體一起遵守規則而已。台灣的硬體絕對能夠讓我們高速開車,德國能的我們真的也能(事實上我蠻討厭為什麼我們不能的用詞),只是我們能不能一起改變思維。
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