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長期有氧運動不但不會減壽 反而能增進健康





江湖傳說 跑馬拉松會減壽


對於跑步愛好者來說,常常可以聽到一些人的勸告,像是跑步會傷膝蓋,跑步會造成身體負擔過大而短壽。最近已經有不少的研究開始指出,跑步跟膝蓋受傷沒有直接的關係,甚至反而會讓膝蓋更健康。

很多這樣的研究或是新聞,都沒有附上所謂的資料來源,因此無法得知這樣的內容,研究是怎麼設計的,有沒有斷章取義,樣本數的大小,在怎樣等級的期刊上發表。這樣的江湖傳言,會讓從事運動的人,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應付,周遭不必要的壓力。

2018年10月,在JAMA( impact factor is 47.7,在醫學論文排名第三)上一個大型研究發表,這篇論文收集從1991年到2014年12多萬人的心肺功能資料,針對這群人心肺功能與疾病的關係做出研究。台灣媒體,也對這篇研究做出了相關報導


運動可以帶來健康





無庸置疑,適度的運動可以帶來健康,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中風跟癌症的風險。但是超過適度的運動是否會對健康帶來危害(如何定義適度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),一直都是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的狀態。

長期的有氧運動,會產身生理性(非病態)心室肥大,雖然是生理適應造成的,但被很多人認為,會導致後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這樣的風險,會隨著有氧運動訓練量增加而增加 。但是多數的報告,都是利用問卷或自我量表做出來的,並沒有一個比較客觀的方式去評估運動量。

這篇研究,是讓測試者進行跑步機上運動能力的測試,無法達到預期最大心率85%的人就會被刷掉。以這樣的方式,去分辨心肺功能的好壞。而他們將測試者依照年齡性別分為五個等級,分別是:


  • 菁英         ( 大於97.7百分位)
  • 好            (介於97.7百分位至75百分位)
  • 高於平均   (介於75百分位至50百分位)
  • 低於平均   (介於50百分位至25百分位)
  • 差            (小於25百分位)

有氧能力的好壞,基本上可以反應測試者是否有在持續運動。如果長時間沒有進行有氧運動,很難被分類到菁英等級。而要進入菁英等級的體能,這些人的運動量勢必不小,通常也會被一般人視為過度運動。藉此來看這群人的健康狀態。而好的族群,應該是有做些體育活動,但是投入的時間或強度沒有菁英組高。去對照菁英組及好的族群去做細部分析,看能得到什麼樣的結果。




心肺能力與疾病關係


這項研究總共收集了12萬2千人。隨著心肺能力的上升,他們冠狀動脈疾病(含開心臟繞道或放置支架)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末期腎病變(洗腎)、藥物使用比率、死亡率都明顯下降。唯一的例外就是高血脂,反而心肺功能差的人比菁英族群還低。

整體死亡率隨著心肺功能下降而增加。對於心肺功能最差的那一個族群,經過調整後的死亡風險,甚至高於冠狀動脈疾病、抽菸、糖尿病等。

心肺功能在精英及好的族群去做比較,發現整體死亡率並沒有明顯差別,但是在年長者(超過70歲),卻可以發現死亡率明顯下降。在所有疾病造成的死亡當中,菁英組只有在高血壓這項疾病,發現有統計上意義較低的死亡率。

高齡菁英組的族群,代表著這群人長期持續著運動習慣,造就他們的心肺功能明顯高於同齡長者,也因此有非常顯著較好的存活率,同時也代表著這群高齡者,可以有自我照顧、活動、生活自理的能力(至少不可能是躺在病床上、插著呼吸管及鼻胃管吧)。

一開始我們想知道,非常好的心肺功能,常常是長期有氧運動累積而成的,但是之前被認為這群人會容易產生心血管相關疾病,身為一個運動愛好者,當然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翻盤這樣的論述。但是心肺功能在精英及好的族群中,在心血管疾病當中,並沒有任何統計學上意義的發現。同樣的糖尿病、高血脂也是類似的情況。

在精英這個族群,罹患心臟疾病,或是其他疾病的樣本數過小,因此導致於無法產生統計學上的意義。但是跳脫統計學來看,這群人不容易產生心臟疾病、糖尿病、腎臟病等等疾病,就另外個層面來說,就算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,卻可以告訴我們,越好的有氧能力,可以讓我們避免得到這些慢性疾病,就這樣的角度,讓自己的心肺功能,提升到非常高的層級,是有所好處的。而且也沒有證據告訴我們,菁英等級的人會因此有什麼特別的傷害。




耐力運動不會傷害你的心臟


長期進行耐力運動,不但不會導致你的心臟疾病,反而會降低你得到心臟疾病的機會。也能減少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末期腎病變的機率。但是也不要因為看到這樣研究的結果,為了要達到最大心肺功能,而去進行過量的有氧運動,過度訓練反而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而生病。循序漸進,長期維持運動習慣,才有可能去享受到運動帶來預防疾病的效果。

在進行任何運動前,都應該進行自我身體的評估,如果已經有心臟疾病,那就要先詢問心臟科醫生是否能進行運動。任何運動都不應逞強,運動雖然可以降低慢性疾病的機率,但是運動也會帶來運動傷害,在一開始建立起正確的肌力、活動度,都可以降低運動傷害。找個你喜歡能夠長期維持的運動,才能確保能夠長期享受運動帶來的紅利。



延伸閱讀:




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jamanetwork.com/journals/jamanetworkopen/articlepdf/2707428/mandsager_2018_oi_180168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