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跑者貧血





貧血一定會影響到運動表現,會降低最大攝氧量的極限值。許多耐力選手冒著被抓包的風險輸血、打紅血球生成素就是為了要增加最大攝氧量。這些使用禁藥的選手,在菁英選手上可以提升3%的表現,血紅素紅血球的數值確實會影響到我們比賽的表現。(非鼓勵使用禁藥,禁藥是有其副作用)

發現有貧血的狀況,應該要先去找血液腫瘤科的醫師,排除各種貧血的疾病,如地中海貧血、胃出血、大腸出血等等,排除後或許就是跑者貧血。

跑者貧血主要是在跑的每一步,腳掌觸地時候的撞擊會破壞紅血球,間接造成貧血。一般建議在訓練時,要定期檢查血紅素及鐵血蛋白(非菁英選手很少有人這樣做)。如果數值有異常的話,可以透過吃鐵劑還改善,鐵劑補充過量會導致別的疾病,所以適量就好,鐵只是造血的原料,身體不會因為吃了很多鐵就製造更多的紅血球。

一般跑者不太容易有跑者貧血的原因是,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已經含有足夠的鐵,理論上不太容易有貧血的狀況。素食跑者比較容易產生跑者貧血,可視情況補充鐵劑。